Menu

第一列

青磺泉

含有微量「鐳」元素的青磺泉,全世界只有北投和日本玉川2處才有

供應源:引自北投地熱谷泉源,為完全天然硫氣孔噴發之自然湧泉,由向臺北市自來水事業處申請後合法供應。

源頭泉溫:約60~90℃

瀧乃湯大眾湯泉溫:約42~45℃

PH值:約1.2~1.6,酸性強。

此酸性只要人體沒有傷口(對傷口易刺激),對一般人的皮膚無害。但極易造成建築物與金屬物品腐蝕,所以一般高樓溫泉旅館較少引進,因設備與管線維護不易。


青磺泉為天然湧泉,水色呈半透明的黃白色無味,是一種酸性硫酸鹽氯化物泉,俗稱「青磺」,含有硫酸根離子、氯離子、鐵離子及重金屬等特殊成份。

一般青磺泉在各地不算少見,但含有微量「鐳」元素的青磺泉,全世界只有北投和日本玉川2處才有,聞名世界具有放射性的北投石便是在北投溪被發掘而命名。

而在日本秋田縣玉川多為結合醫學保健之用,早期瀧乃湯於日據時期也是作為軍人療養療傷使用,所以青磺泉在日本有療癒溫泉之稱,而玉川溫泉已受到日本環境廳嚴格保護。

 

青磺泉

關於北投溫泉

白磺、青磺、鐵磺,北投溫泉鄉三享受

北投溫泉是台灣四大溫泉之一,擁有歷史悠久的溫泉文化,除上述青磺泉外,還有白磺、鐵磺...等泉質種類,可謂是來一地享多元溫泉體驗,非常值得喔!

白磺

泉質屬酸性硫酸鹽泉,PH值3.6~4、泉溫40~60℃,泉色呈現黃白色,有硫磺味,俗稱「白磺」(屬單純土類泉)。

北投白磺泉是引山泉水或溪水入溫合地,讓清水吸納火山氣體和地熱所形成(陽明山)的人工溫泉。

此溫泉經地底熱溶作用後含有礦物質,為溫泉標準中之總硫化物成分,特有白磺泉,含有如同小星星一般的湯花,故有「星乃湯」或「美人湯」美名,與日本箱根溫泉泉質相近,不少國外遊客也因此慕名而來,而北投區大多溫泉旅館提供的主要屬於白磺泉。

鐵磺

泉質屬中性碳酸鹽溫泉,泉溫約在40至60℃之間,沒有臭味,透明中帶點淡褐色,池底常會沉澱著鐵石灰質礦物,分佈於雙重溪溪谷一帶。

據說所含有的鐵礦物質對神經痛、風濕、和皮膚病有一定療效。位於頂北投、雙重溪北面及南磺溪上游山谷內,以及陽明山後公園附近,為中性碳酸泉,水質透明有鐵質沉物,因此稱為鐵磺。

註:以上資料參考來源為「台北市溫泉發展協會」,相關療效僅供參考,罹患疾病應按醫師指示,接受診察治療。